霍華德·馬克斯:遠遠不夠


「任何直接影響到他人的事物,都會間接影響到所有人。在你成為你應當成為的人之前,我永遠無法成為我應該成為的人。這就是現實世界相互關聯的結構。」

——馬丁·路德·金(1965年)

「只有在不是受害者的人和受害者一樣憤慨時,正義才能得到伸張。」

——本傑明·富蘭克林(1750年)

前幾周,喬治·弗洛伊德被一名明尼蘇達州的警察殺害,這名警察用膝蓋壓住他的脖子接近九分鐘的時間,而另外三名警察就站在一邊袖手旁觀、無動於衷。因為此事,在全美國各大城市、在全世界範圍內,人們都在舉行和平抗議,有些地方還發生了暴亂。

黑人和其他有色人種在我們國家遭受了非常明顯的不公平對待,在我們看來,喬治·弗洛伊德之死只是又新增了一個案例。

有色人種所遭遇的不公平對待可以列出長長的清單,包括來自警察的種族形象定性(racial profiling,指警察因膚色或種族而不是證據懷疑人犯罪)、騷擾、暴力傷害甚至殺戮;有色人種居高不下的吸毒率、起訴率、監禁率和判決率;有色人種在教育機會、工作機會、薪酬、醫療資源、社區安全、居住環境、金融安全方面的不平等;

每一天他們都生活在令人喪失信心的屈辱之中,擔心着孩子們的生命安全;就連有色人種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和致死率也高於平均水平。

現在,很多美國人都在為黑人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發聲。社會領袖、政府、企業都發表了聲明,以表示他們對黑人的支持。我贊同他們,並且我想表達自己對現狀的強烈不滿。

我寫下這篇備忘錄時感到內心掙扎,所以它姍姍來遲。我不是一個社會評論家,也沒有什麼獨特的見解,我只想表達我生而為人的本性。

我不認為自己知道這些社會問題的解決方案,也沒有辦法採取任何措施。我非常害怕給人留下道貌岸然的印象,尤其害怕自己所説的話會讓人感到冷漠、居高臨下、受到傷害。我心懷善念,一直想做一個善良、體貼、包容的人。但是現在我意識到了,僅僅做到這些還遠遠不夠。

和前文列舉出的那些不公平現象相關的數據讓我感到震驚,如今種族主義已經在個人層面的和社會層面制度化、習俗化,而其根源要追溯到奴隸制度的原罪。在這些令人不適的數據背後,千千萬萬的個體正在經歷痛苦。

儘管在半個世紀之前黑人的公民權利之戰已經取得了「勝利」,我們也一直都在談論社會在種族方面的進步,但是,在當今社會中,仍然有許多人沒有平等的機會。

那些無法得到優質教育機會的青少年,他們沒有任何希望,甚至不敢去想象自己可以實現夢想。

那些無法解決家庭温飽的母親們,她們只能帶着憂愁、憎恨或者憤怒冷眼旁觀,看着這個令他們處處受阻的世界。

那些需要和孩子進行「那種談話」的父親們,他們需要叮囑孩子們服從警察、不要太快移動自己的手、晚上不能在街上奔跑。

那些在高檔社區散步的人們,他們會被攔下來盤問為什麼出現在這裏。

那些不能享受社會隔離的「奢侈」、不能確保自己生命安全的人們,他們在疫情期間也必須出去工作,必須和其他人近距離接觸,以至於他們回家之後讓自己的孩子或者父母也染上了病毒。

那些把孩子送出去的父母,每一天他們都不確定是否還能再見到自己的孩子。

一想到這些我就感到心碎。我深切的同情那些被迫在這樣的狀況中煎熬的人們,但是我也知道,我需要做的事不僅僅是同情。

經濟增長不再像過去那樣強勁,分配的不公平卻進一步加劇

我在很多備忘錄裏面都寫到,20世紀下半葉的經濟發展使得「水漲船高」,經濟發展讓國家變得富裕,但是並沒有讓所有人都受益,財富只流向了部分人羣。

目前,經濟增長的浪潮不再像過去那樣強勁,但是分配的不公平卻進一步加劇,那些受過教育或者擁有資本的人所享有的紅利被放大,分配的不公平已經超出了可接受的範圍,尤其是對於那些越來越貧困的人口。很可惜我們花了這麼長時間才闡明這個問題。

如果僅僅只是因為膚色或者種族不同,有些人就無法擁有最基本的人權和機會,那麼這個國家是無法長久的。這個道理在今天是正確的,隨着我們國家少數族羣比例的上升、當少數族羣成為主要人羣時,這句話在今後會更加彰顯出其正確性。

基於人種、膚色或者種族形成「鄙視鏈」,將人分為三六九等,這種行為使得成千上萬的少數人種遭受痛苦,這種所謂的「人的本能」顯然是沒有人性的。

很多人對他人所經歷的痛苦、貧困和不平等漠不關心、無動於衷,甚至試圖通過征服或者虐待他人的方式讓自己感覺良好。

他們這麼做的原因很多,也許是出於歷史原因,也許是因為自己在經濟上沒有保障,也許是因為自身家庭教養,也許是人們傾向於將「我們與他們」的對立作為一條基本原則,又或許是因為他們自己的厄運或者缺陷。最近幾周發生的事情給我們帶來了經驗教訓,我們不應該再縱容那些種族主義者所造成的傷害。

人們常常説我們應該「穿着別人的鞋走一公里」,站在別人的立場換位思考,然而我們做不到。像我這樣的幸運兒可以一直思考關於不公正、不平等的問題,但是我們卻始終無法體會到受害者的悲傷、恐懼和憤怒。

由於喬治·弗洛伊德之死,我們很多人對受害者的感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。我相信會有真相大白的一天,人們也會採取措施。如果人生而不平等,國家無法長治久安,隨着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這個問題,人們就會知道怎樣做才是正確的。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積極的貢獻自己的力量,努力消除系統性的種族主義,促進社會平等。

做大經濟蛋糕還不夠,我們需要修復「分蛋糕」的機制

種族不平等和經濟不平等關係密切。近年來,經濟上的不平等使得某些政治派別更加激進。我們需要做大經濟蛋糕,我曾經寫過這方面的文章,但這還不夠。我們還需要修復「分蛋糕」的機制。

沒錯,自由市場在有效配置資源方面做的很好,但是產出分配不均已經超出了我們可接受的範圍。少數人富裕、其他人受苦,這不是我們想看到的結果。公共教育質量低下、就業機會不平等、累進税制度的侷限性,這些都是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。自由市場的經濟理論需要根據現代生活來調整,有些不公平不應該繼續被容忍。

橡樹資本的創始人和高級管理層致力於創造一個和諧的、沒有等級制度的工作環境,所有機會和回報由大家共享。我們喜愛和珍視每一名員工,希望他們都得到最好的安排,為他們的成功而感到喜悦。但僅僅有想法和言語是不夠的,我們還需要加倍努力,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。

2017年,橡樹資本正式確定了之前非正式運行多年的「多樣性與包容策略」,旨在擴大公司中女性和少數人種的比例。從那以後,「多樣性與包容委員會」與其他員工組織合作,圍繞員工權益、兼容幷包、師徒制、消除偏見等主題開展了多項招聘、拓展、培訓活動。儘管如此,我們還需要做的更多。

下週,我們的「少數羣體委員會」將牽頭舉辦一個會議,在這個會議中我們將有機會傾聽員工的意見,針對近期發生的事件採取相關措施,確保橡樹資本所有員工都能夠沒有顧慮的投入到工作中。

我們以「我們的社區很重要」為名開展了一個社區參與和支持項目,我們還會開展一個慈善募捐項目,去支持一些員工提名的前線組織。另外,從現在開始,我將會在反抗系統性種族主義方面投入更多個人精力與資源。

所有的美國人都應該將近期的事件視為集結號,行動起來,努力保障有色人種的平等權益。我承諾,橡樹資本和我將會聽從召喚,反思學習,投入戰鬥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巴菲特最新專訪:先懂會計,才會看懂資產,然後才有投資

達利歐最新長文:從貨幣、信貸與債務看變化中的世界秩序

大蕭條往事:美國1930年代啟示錄